点击和老师在线交流
新闻中心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校园快讯
研学结合促提升 凝心聚力共成长

  

 

研学结合促提升   凝心聚力共成长

           ——学校举行“我们在一起”2020年教育科研总结及研讨会

 

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,落实学校“研学结合促提升,凝心聚力共成长”的科研工作理念,全面总结本学年学校科研工作,2021125日,我校于知行楼二楼心理活动室召开了“我们在一起”2020年学校教育科研总结及研讨会。校教育科研主管领导、部门负责人、专业部部长、相关干事及全体青年教师参与了本次会议。

会上,项璇老师代表学校科研与教师成长工作部门对学校2020年教育科研及相关培训工作进行了回顾,分别从工作的构建、工作管理、指导培训服务、以研促改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总结,对老师们积极参与和支持学校教育科研表示了感谢,并就参与培训、课题研究、成果申报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。

岳凡力老师代表学校科研骨干在会上作“科研小技巧”主题发言。岳凡力老师以“科研的目的”“如何选题”“如何写好文献综述”为要点,阐述了这几年自己在教育科研上的心得。她强调论文不是写说明文、诗歌、小说,学术回顾不等于文献综述,作研究的关键第一步就是作好文献综述。

韦宝富主任在会上指出,科研是教师发展的基础,同时也引领着教师成长。国家和社会层面,职业教育的政策一直在动态调整,教育教学必须紧跟时代的需求,体现时代的特色,这就需要教师实时地躬身研究职教发展的最新变化,并将之付诸教育教学实践。另一方面,学校的教育科研需要从外显回归内隐,回归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,提升育人质量,体现科研价值。

薛斌副校长在本次会上作了总结发言。本年度,学校 5项区级及以上大课题成功结题,其中市级疫情专项课题荣获二等奖;各级微课题结题及新立项共13项, 公开发表及教育教学论文获奖共计35项,其中市级及以上(含国家级)获奖教师共16篇。在集体荣誉方面,学校在全区数百所学校中脱颖而出荣获“疫情防控背景下在线教育理论与实践”成果评选先进单位荣誉称号,继2019年之后再次获得“金牛区教育科研先进单位”的荣誉称号。他对本年度学校教育科研工作上取得的诸多成绩表示祝贺。他强调教育科研要不忘初心,将教育科研与教育性、科学性、应用型、实效性相统一,要注重过程的研究与落实,更好地为一线教育教学服务。他指出要进一步形成各个层面的教育科研骨干力量,利用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,带动广大教师不断提升,同时教师间要搭建更多的分享交流平台,相互取长补短,共同进步。

最后,薛斌副校长分别向本年度校级课题顺利结题的教师团队、课题研究获奖的教师团队颁发了结题证书及获奖证书。韦宝富主任宣读了本年度学校新立项小课题名单,并向相关教师团队发放了立项通知书。